新闻资讯

近两年,得益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竞赛,车载AR技术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AR导航作为车载AR技术的核心之一,接近无人驾驶汽车的一个中间状态的产物,可以低风险的验证车辆对于路况的辨识能力,广泛应用于车辆信息显示以及实时导航,因此受到了很多在无人驾驶领域有所布局的企业青睐。

而AR导航的最佳实现形式则是AR-HUD。得益于HUD技术的成熟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这一领域,开发出了各种形态的汽车前后装产品。大量AR-HUD概念涌现于2015年,经历了6年的发展与迭代,2021年AR-HUD终于将随同量产车型真正步入市场应用阶段。

相比于更早的HUD产品,AR-HUD功能更为强大,能够为驾驶员提供三维道路导航、更直观的道路危险警告等更多重要信息的显示,是汽车技术革新的风向标之一,其核心技术涵盖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以及光学显示技术,可谓是前沿技术的综合展现。根据机构预测,到2025年,欧洲、北美、中国和日本等地区车载HUD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43亿美元。

除了AR-HUD,AR技术还可以用于车内娱乐等更多领域。摆脱了视场角、电池电量以及芯片发热等多项掣肘后,车载AR技术可以将自身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显著的改变人们的驾驶体验,也正是因此越来越多的车企在近两年的产品规划中加入了AR技术的应用。

进击的车企-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可以算作AR技术投入量产车型的先驱了。2018年,奔驰随着最新的A级轿车一同推出了MBUX,其中包括了最新的AR导航系统。

该系统使用汽车前置的摄像头作为图像来源,可以在上面叠加门牌号码、街道名称、变道指示以及交通信号灯信息等等。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导航画面是显示在中控的屏幕上,需要驾驶员不停的低头查看对应信息,容易造成分心。上汽荣威与凯迪拉克也推出过类似的AR导航功能。

也许是看到了先前AR导航系统的缺陷,本月初,奔驰发布了一段全新的视频,演示了将搭载于2021款S级轿车的AR-HUD导航系统。通过AR-HUD,导航信息和车辆行驶的数据将直接出现在驾驶员视野中,在提供导航信息的同时,保证驾驶员能够同时观察到路况信息,避免因为分心而导致的交通事故。

进击的车企-奥迪

2019年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展示了Q4 E-Tron电动轿跑车的概念车型,这款车型将于2021年进行量产。而根据奥迪在官网公布的信息,Q4 E-Tron将会搭载AR-HUD导航系统,但目前尚未透露任何有关AR-HUD导航系统的细节信息,不过既然已经确认了量产时间,相信这一系统不久之后就会有更多的细节亮出

进击的车企-GMC

2020款GMC Sierra HD将AR技术用在了车尾的影像上。作为一款皮卡,偶尔用来拖一拖房车外出度假是必不可少的功能,但如何更好的监控房车后方车辆的状态,提供更直观的车尾影像则是GMC Sierra HD想解决的问题。

Sierra HD所搭载的AR功能被称为Transparent Trailer Rear Camera View,通过将多个摄像头的图像进行拼接,Sierra HD可以在车尾影像中消去后部房车的图像,正确显示出跟随在自己身后的行驶车辆,提供更准确更符合驾驶员视角的车尾信息。

进击的车企-路虎

与GMC相类似,路虎也希望通过AR功能来消除部分阻碍驾驶员视野的障碍物。不过GMC瞄准的是车后,路虎瞄准的则是车前。路虎在2020款Evoque上尝试通过ClearSight Ground View AR功能来提供车底的的视野,方便驾驶员通过一些较为狭窄且在车内难以观察的障碍物。

除了这些品牌外,还有现代、沃尔沃、宝马、捷豹等知名车企也在进行车载AR技术的研发,但暂时还没有公布明确的量产规划,这里我们就不再展开描述。

前装OR后装?

除了传统汽车制造商,也有不少初创公司聚焦于车载AR特别是AR-HUD领域,推出了后装产品。其中知名度最的企业非Wayray莫属,这家公司在2018年获得了保时捷以及阿里巴巴的投资,可以算作AR-HUD领域除汽车制造商外的领头羊。

也许有人会问,车内的电子设备不是由车企来制造更好吗?功能和稳定性都由车企来保障,消费者使用起来也更加放心,为什么还有初创企业会扎进这种技术门槛特别高的领域呢?

其实这样的观点也没有错,但是同样一件事,汽车制造商和外部公司的推进方式是不同的,最终的产品形态也会产生差异,只能说双方各有各的优势。

以AR-HUD为例,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因为要将其融入整车的设计中,维修更换的成本都会高出不少,所以他们首要考虑的是产品的稳定性,保证在正常车况下AR-HUD在暴晒、严寒等环境下均能正常的工作,因此在元器件的采购上往往需要下足成本,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车规级激光雷达,能够生产的企业不仅稀少,价格也十分昂贵。但消费者对于价格又是敏感的,为了压低总成本,汽车制造商只能在软件层面进行缩减,或者干脆只在高端车型上进行配备。

而AR-HUD的核心功能是导航,这也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强项。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手机导航都比汽车自带的导航功能要强大准确的多。一方面是由于手机导航数据更新更加频繁,汽车导航通常一年才会去更新一次;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地图导航软件涉及到地图数据采集的专业领域,汽车制造商没有手机导航软件背后的公司专业。

不过由汽车制造商来主导开发可以将AR-HUD深度集成进整车的系统中,不仅能够共享全车传感器的数据,还能充分利用如今越来越强的车载芯片性能,去做更复杂精度更高的运算。随着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车载AR技术也能够从中受益。

而外部公司来开发AR-HUD的优势则在于成本控制和快速迭代。

汽车制造商需要花费两年甚至更长的周期来让一款车型从设计成型进入量产阶段,这不仅意味量产的车辆搭载的技术通常落后领域前沿2年以上,还意味产品的上限基本确定,即使通过软件更新,消费者也难以获得更强的功能。外部公司则可以在产品上线后继续改进,并且其通用性也决定了可以藉由更为广泛的用户群体来收集反馈改进自身的产品,从而达到一个正向的循环。

此外相比传统车企,外部企业在成本控制上也更有优势,这是由于针对消费级和车规级电子元器件不同的质量指标。以行车记录仪为例,淘宝上几百元就能买到带有基础功能的行车记录仪,一些更先进的带有ADAS功能的行车记录仪也不过一两千元,而汽车制造商的前装行车记录仪通常价格在3000向上,想要更先进的功能价格还要上浮不少。而后装产品则则让消费者拥有选择的余地,可以针对性的选择产品适应的工作环境,避免购买超过自身需求的产品规格。

总的来说,车载AR技术的发展未来将会走向外部公司进行产品研发、汽车制造商做车辆整合这样的趋势,各自发挥所长,将整车作为一个平台来为消费者提供体验是双方共同的目标,也能够提供最好的乘驾体验。这样一种合作形式可能也会催生新型汽车制造企业的出现,能够做好整车软硬件一体化的服务,这一点上特斯拉可以算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车载AR技术的普及已经近在眼前

随着汽车制造商逐渐将AR技术纳入整车的功能体系,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汽车制造商紧跟市场的潮流推出带有AR-HUD以及其他AR功能的车型。奔驰和奥迪计划明年量产的都属于高端车型,售价预计在50-100万元甚至更高,但相信随着车载AR技术的普及以及软硬件成本的降低,3-5年内AR将会成为主流车型必不可少的功能

关于本站

这里也许是个介绍您自己的好地方,也能介绍您的站点或放进一些工作人员名单。

浙ICP备18005450号